angela group

今日分佈全球各地之聖吳甦樂會修女,在組織上有全球性、地域性或教區性之別。但皆能按地方需要,為不同年齡之兒童、青少年提供多元化之教育服務。所辦學校有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、大學不一。皆本天主教教育理想,造福社會。偏遠地區亦辦婦幼成人等社會教育。在台吳甦樂會屬於國際全球性的羅馬聯合會,總會設於羅馬,2007年台籍王彩俶修女當選為第一位亞裔總會長,王修女為文藻第一届校友。

創會

聖吳甦樂會(Company of St.Ursula)創立於公元一五三五年意大利北部碧夏市(Brescia)。創始人聖女安琪梅芝(St.Angela Merici, 1474-1540)出身農家,未受正規教育,但秉性聰慧,有堅強的基督信仰,加以多年深厚神修生活與人世的磨鍊,孕育出超人的智慧與慈愛。終其一生常以樂觀助人的精神,慈祥可親的態度為人排難解紛,指點迷津,諄諄善誘。晚年結合社會賢達貴婦,創立聖吳甦樂會,培育有志少女以聖化自己,聖化家庭,轉移社會風氣為己任,開現代女子教育之先河。其遺作三篇:會規、勸言、遺訓,雖合計僅兩萬餘字,卻字字珠磯,洋溢著一位聖賢教育家的智慧。她堅持在牧養人靈(教育)的工作上,人僅是天主的助手。每個生命是天主的化工,每個人有他獨特的價值與使命。我們當以尊重的態度、母親的心腸去關心、照顧、教導、鼓勵。她說:試看一個母親,即使有一千個兒女,也會將所有的孩子一一銘刻於心。(遺訓二),她強調溫婉與慈愛遠比嚴厲苛責來的有效,但決不姑息。本著一顆純正愛主救人的心,她做到因人、因時、因地、因事,時而溫和,時而嚴格,或多或少,恰到好處。(勸言二),她又強調身教的重要,母親在一切事上要做兒女的借鏡,至少也要與她們一起身體力行,(勸言六)。因著堅定的信仰,即使遇到挫折仍持樂觀希望,因為天主能使頑石點頭。

傳佈至各五大洲

聖女安琪的理想在十六、七世紀以法國為基地迅速傳佈歐洲各國。從原始的在俗團體發展成為聖吳甦樂修會(Order of St.Ursula),專致於教育青少年、兒童的工作,很受當時代歡迎。早在1639 年即由真福瑪麗閨雅(Blessed Marie Guyart)傳至北美加拿大魁北克地區,為印第安人開辦學校,傳佈福音。十八世紀末法國大革命時,天主教會遭受迫害,修院遭查封。吳甦樂會亦難倖免,且有多位因之殉道。唯因其對教育之貢獻,較早獲拿破崙許可復會。十九世紀是修會對外擴展時期,中南美洲、非洲、亞洲、澳洲都有會院。

成立吳甦樂會羅馬聯合會

1900年部份獨立會院集合成立羅馬聯合會(Roman Union of the Order of St. Ursula), 總會設於羅馬,會院分佈在36個國家。

吳甦樂會來華

為適應時代需要,巳開創現代模式的學校,1922年7月22日修女三人由加拿大抵達中國。在廣東省汕頭市先後創辦孤兒院、小學及晨星女中。1936年波蘭修女在哈爾濱為俄國僑民開設學校。1950年皆先後被迫離華。然而苦難總帶來祝福,有七位晨星女中的學生在法國加入修會。苦難激發了這些女孩跟隨基督的勇氣。

吳甦樂會來台

1958年來台灣,1959年首先在花蓮市創辦海星女中,1960年創辦若瑟小學,現改為海星小學。1966年又在南部高雄市創辦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校,以加強語文教育溝通文化為宗旨。1980年奉教育部命招收男生,改名文藻外語專校,1999年昇格為文藻外語學院。成立二技部。2013年度教育部通過改名「文藻外語大學」